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加强联系 促进交流 增进友谊 共享快乐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是曾经在黑龙江逊克松树沟下乡的插友,我们一直纠结着那块留驻人生最宝贵年华的土地,我们非常珍视那个年月彼此间结下的真挚友谊。如今,行将进入老年时代的我们,共同相聚在这里,期望能很好延续黑土地上的那份深情和厚谊,共同迎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挑担豆腐上公社  

2011-11-02 09:15:04|  分类: 松树沟岁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挑担豆腐上公社 - xlddcy - 新立大队插友

                          借用的网照

 

 

挑担豆腐上公社

复兴 陈 瑛

    在农村,每天干着头顶烈日,脸对黄土背朝天的活,总幻想着有一份室内的工作。忽然有一天,生产队长分配我和杨玲娣俩去磨房磨豆腐,当时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心想这就不用下地弯腰干活了,我最怕弯腰的活,毕竟这是室内的活嘛,你说对吧。

玲娣来到磨房,见了师傅,是老温头现在记不清了。师傅要我俩一个推磨一个往里加泡好的黄豆,磨也不是很大,就象小圆桌那么样,我试了试还行,就这样我俩换着,边推边看着白白的浆液从磨盘边缓缓流出,师傅嘛做的是技术活,把我们磨出来的豆浆放锅里煮开,然后什么挤豆渣啊,点卤啦,再把豆浆倒在里面垫着布的木格里挤压,最后凝固成豆腐,把布打开,用刀划几下,切成若干个小方块就大功告成了。

紧接着师傅说,公社要豆腐,你俩去送吧,我心想好啊,去公社看看,顺便再去供销社逛逛。那年头也没啥地方可去,上供销社就去逛淮海路了,我俩欣然同意。师傅把担子交给我们说差不多50斤左右吧,我俩都试了试还可以,别管它上路吧。

刚开始时劲头十足一口气猛走了一段路,“不行了”我说“玲娣啊,放下吧,歇一会喘口气”。放下担子,坐在路边,回头看看,怎么我们队房子还在不远处啊,原来没走多少路不行赶紧起身.又走了一会,又不行了,再歇一会,回头望望,我说“要是现在来车就好了,我们搭个顺风车”,可怜我俩期待着,等着,连个鬼影子也没有,今天是怎么啦没有出门的,大道上就孤孤单单的我们俩。“别幻想了”玲娣心急地说“还是走吧”没办法我只得失望跟在她后面.我们看好前面一个什么目标,朝着这个目标赶过去,歇歇脚,喘口气,再找下一个目标再赶,这个办法倒挺好.就这样消灭了一个又一个目标,终于能清晰看到公社的房子了,一阵激动,我们互相鼓励,左肩换右肩,右肩换左肩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气喘嘘嘘,放下担子腿也软了。那里的师傅知道我们是挑着担来的,忙叫我俩快点歇歇喝口水。我们头一回挑担子,还走那么多路,真的累坏了,肩膀也疼好几天哪。

     现在回忆起这些往事,心里总有点酸酸的,真没想到娣英年早逝毕竟当年大家生活在一起,个大家庭一样,喜怒哀乐一起经历风风雨雨都一起走过那段经历在我们心里已经留下了永久的烙印,也已永远记载在历史的长卷中。望玲娣在天堂一路走好,安息吧!

 

       ————引自复兴知青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