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加强联系 促进交流 增进友谊 共享快乐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是曾经在黑龙江逊克松树沟下乡的插友,我们一直纠结着那块留驻人生最宝贵年华的土地,我们非常珍视那个年月彼此间结下的真挚友谊。如今,行将进入老年时代的我们,共同相聚在这里,期望能很好延续黑土地上的那份深情和厚谊,共同迎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迟到的读后感----读《松树沟的青春记忆》  

2012-04-14 12:33:04|  分类: 五三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迟到的读后感----读《松树沟的青春记忆》 - 松树沟人 -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陈巍夫妇接待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袁家骝夫妇时留影

 

 

迟到的读后感

----读《松树沟的青春记忆》

 

 人就是那么惰性,这几日才下了决心认真反覆地阅读了《松树沟的青春记忆》,该是动脑筋的时候了。

细细想来对松树沟已很模糊了,以至于2011年回东北只去了哈尔滨、漠河、嫩江、黑河和北安,因为那里有我熟悉的老同事、热情的同学、尊敬的班主任老师和曾经的学生,他们着实让我得意地享受了一番桃李满天下的美滋。是成松的“看兴亚知青照有感”和“修路三年”等篇幅’给我补了一堂松树沟的地理人文课,他就像是勘探队的,方圆百里怎么就记得如此清晰,北大荒的野景在他笔下成了旅游胜地。给自己一个台阶吧,那就是我和松树沟之间是远远的淡淡的情结罢了。

我惊讶李建媛有如此强的记忆力,把在孙吴县城留宿的旅馆名称和房价、以及在北安18分钱的盐水面条这样的流水账、如同昨天发生的那样一股脑儿报出来,我恐怕是基于害怕,往事不堪回首早把那细节给忘了。北安是我们当年回生产队的必经之路,是我们知青的交通咽喉;北安火车站候车室是我们流浪的寄宿地,也是我们的伤痛,书中不少文章都难忘北安。1974年我从黑河师范毕业时,唯一的要求就是要到通火车的地方工作,学校满足了我的要求,分配到了嫩江。去年回东北的时候我特意在北安火车站前留了个影。因为那个候车室曾经是我的旅馆。

谢谢晓露的六号寝室六女孩,遗憾的是那张照片不是原配。我把书寄给现在北京工作的原嫩江一中的学生,他说六女孩里怎么没有陈老师,是不是印刷错误,我说那是弥补。真不知咋地,我好像就不曾在五三留过影,虽说在五三时间短暂,但也有两年半,可能那时的我有点封闭,离大家远了点吧。

《松树沟的青春记忆》题材丰富,玉蓉的“女儿的一只箱子”我先生说是最朴实最感人的回忆。确实无论是那时还是现在,生活不管怎样难,玉蓉总是乐呵呵地把阳光的一面赠与他人,好性格。孙荣成的“有爱的日子”给“青春记忆”增添了色彩,他骄傲地告诉我们,在最需要得到勇气的日子里他幸福地收获了爱情,并一直在享用这份收获,值得道喜。“北国风光战斗队”是不可缺的序幕,有此铺垫才有后来的南山麦田北山养蚕。“洋插队土插队”更是独一无二,佩服徐灿伟的胆气,他的胆气来自于他的幽默和智慧。

这里我想表达对陈正强的敬意,李建媛和刘沛静、叶莲凤都在危急的时刻被陈正强相救,真是要竖起大拇指,这是平凡中的伟大,虽平时言少却心细更有爱心。“杂忆”文采感人故事丰厚,看来小秋的口袋里装满了一千零一夜。小燕子的“重返故土”我认真读了两遍,感情细腻,令我心动。这也是首尾呼应。我敢说没有35年的今日回故乡,青春记忆就是一本不全的记忆。自己虽也想重回五三却只在门外站了站,没有勇气迈进,在这里谢谢2005年重返故乡的兄弟姐妹。

老苏的贺词画龙点睛,四个《青春记忆》的排比句一层扣一层道出了此书的意义,恰当无比。顺便想在此追忆陆师傅。当年我在食堂管账,年末时盘点,多了几元钱,我很得意,高兴地把帐交给陆师傅,心想该表扬了。没想到陆师傅认真地说:帐不能少也不能多,收支一定要平衡,这是财务的根本。此事对我教育很深,日后在做管理的日子我始终记着陆师傅的教诲,这让我受益至今。好了,请原谅我的唠唠叨叨,读后一句话:五三知青真有才啊。请让我真心感谢为此书操劳的年娣、蕊华。

 

          ————引自凤凰网五三知青网站

  评论这张
 
阅读(33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