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加强联系 促进交流 增进友谊 共享快乐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是曾经在黑龙江逊克松树沟下乡的插友,我们一直纠结着那块留驻人生最宝贵年华的土地,我们非常珍视那个年月彼此间结下的真挚友谊。如今,行将进入老年时代的我们,共同相聚在这里,期望能很好延续黑土地上的那份深情和厚谊,共同迎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10、掏老哇子窝【边境插队手记】  

2013-12-18 09:26:48|  分类: 边境插队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掏老哇子窝【边境插队手记】 - 松树沟人 -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一片红

一个知青的下乡手记

10、掏老哇子窝

 

小兴安岭的背脊上,要修筑一条100多里长的战备公路,时间四个月。

生产队决定从新知青中抽十来个人去,并让老知青王涛雄带队。

王涛雄来自于上海虹镇老街,讲义气,动感情,个头不高,但却是摔跤好手。

队里的东北大个张庆明不服气,要和他比试比试,他抱起王涛雄左甩右甩,王涛雄就是倒不下去。

而王涛雄喊一声右倒!大个子果真从右倒了下去,王涛雄再喊一声左倒!大个子又从左边倒了下去,就像个沙袋一样,任由王涛雄拿捏。此后,大个子服了他。

 

我扎坏了脚,休息在家,屋里空荡荡的,因为外出修战备公路的知青都已经出发了,我的心里好像也空虚了许多。

 

等我的脚好了,水稻地的活儿也忙完了,妇女老人种的苞米地都出了苗,大地一片生机。

那天,我们去给北树林边上的一块苞米地补苗。

树林里有许多老哇子,也就是乌鸦,老上这块地里扒苞米粒吃,弄得地里的苞米苗缺了好多。

大家一边补苗一边说着前两天黑龙江上发生的一件事:

离我队不到八里地的一个生产大队,有两个社员在黑龙江上打渔,被两艘苏联边防小艇两面一夹,连船带网都给劫走了。

直到三天后,在我方的交涉下,才被放了回来。

 

说得正起劲呢,队长孙洪才骑了自行车到地头,要我和他一起去北树林里掏几个老哇子窝,说抓几个小老哇来,吊在苞米地里,老哇子就不敢来扒拉苞米粒吃了,挺管用的。

 

北树林的松树,都有20来米高,我三下两下就爬到树梢,手快碰到老哇子窝了,心里嘭嘭直跳,伸长脑袋向窝里一探,叫了起来:有四只蛋!

队长说:那没用,扔了它!

我不想扔,可是放在口袋里又怕下树时碰破了弄一身脏,只好照办。

半天,我爬了6棵树,抓了11只小老哇子,全吊在了苞米地。

 

第二天,队长让我带云龙一起继续掏老哇子窝。

上第一棵树时,我就抓了5只小老哇子。

云龙运气不好,第一棵树是只空窝。他又上第二棵树,可能是心太急了,一连踩断了五根树枝,差点从树上掉下来,我看了吓出一身冷汗。

谁知他上去惊叫起来:四只猫头鹰崽子!

接着,他把一只只猫头鹰崽子从20多米高的树梢间扔下来。小猫头鹰还没学会飞行,一只受重伤,其余三只倒完好无损。

我凑近一只仔细地看,黄黄的眼珠,浑身绒毛,嘴里发着嚇嚇的反抗声,很凶。

拿回青年点后,老乡说这玩意儿养不活,我们又把它们放回林子里去。

 

晚上,我把掏老哇子窝的事记在日记里,觉得很有意思。

从下乡的第一天起,当别人都睡着后,只有我一人醒着,做两件事:先记日记,再背诗。

已经背了四十多首了,这本手抄的《少儿诗歌300首》,从春秋的《诗经·伐檀》到清末秋谨的《对酒》,都是一些最简单的诗。但毕竟是古代诗词,要读懂也不容易。好在北大荒变幻无穷的大自然和社会底层农民的生活,丰富了我对这些诗歌的理解,而豪壮或婉约的诗歌又薰陶了我对人生的理解。

 

记完日记,十点,时间还不算晚,我翻开手抄本,背王维的《观猎》: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

睡在我左边的国明还醒着,说自己有些想法,要跟我闲聊。

猛然,睡在我右边的蔡景行一下子掀开自己的被子,翻身从挂在墙上的书包里摸出一把钳子,嘴里气鼓鼓地叫着:哼!要不把电线掐断,你们是不想睡觉的!

话音未落,电线已经一声落下来了。

一片漆黑。

我听到国明那气得呼呼直喘的声音,拍了拍他,让他不要生气,然后轻轻地钻进被窝睡觉。

 

妨碍别人睡觉总是不太好,第二天,我在被窝里打起了自己的小电筒。

 

              ————引自七里夫子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4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