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加强联系 促进交流 增进友谊 共享快乐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是曾经在黑龙江逊克松树沟下乡的插友,我们一直纠结着那块留驻人生最宝贵年华的土地,我们非常珍视那个年月彼此间结下的真挚友谊。如今,行将进入老年时代的我们,共同相聚在这里,期望能很好延续黑土地上的那份深情和厚谊,共同迎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我会等你·高考病退两地书(十)  

2014-01-18 12:38:02|  分类: 边境插队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到你94日的来信,感到苦闷减去了一半。


反复看了好几遍,总觉得看不够。


这天,又有人来探我的想法,先问我关于你高考的事。


我说:“考是考得进的,但不知是什么大学,很可能考在本省。我不管他考在什么地方,都要等他的。”


又问:“你去过他家里吗?”


我说:“他父母不同意,我也无法去,不过他本人是同意的。”


以后,这个人她就再也不来了。


还有一件怪事,有人竟然到我家找我母亲,对我母亲大讲特讲她儿子怎么怎么好。


然后,她又要对我讲她这个儿子。我对她说我有事,就走了。


 


我现在在学日语,你回来时,把那本《青年百学丛书》带回来,我也准备学点数学。病退回来后,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靠自己的本事,所以我准备下功夫学点文化吧。


                                   1978年9月13 上海


 


今天接到你13日写的信,你对我挂念的事作了回答,我很高兴。


不知怎么搞的,我对那些劝你的人都有一种对立的情绪,我对自己说:这种情绪没有必要。但我却抑制不住这种情绪。


当看到你回绝了他们时,我的这种情绪才得到了释放。


 


想起我们曾经经历过的恋爱过程,从农村工作时的默契,到你傻乎乎地听我讲故事;在听到父母不同意的消息后你哭红的眼睛,到我们因为高考和病退而无奈的分别……在爱情方面我们懂得很少,却彼此得到了很多。


 


记得有一次乘长途车去西岗子,停在一个叫革命村的屯子前时,上来了几个上海女知青。


车上人不多,全是老乡,包括我,穿得像东北人,而且长得也像东北人。


上海女知青毫无顾忌地用上海话在车上聊起天来。


甲:有一个上海知青看中我了,但伊是个插队的,格奈能好嫁拨伊呀,我格40多块工钿将来不是要全部贴拨伊啦?


一听就知道,她们是在农场拿工资的知青。


乙附和道:尽管全是上海人,但是到啥格层次就是啥个层次的眼界,我情愿以后寻一个跷脚麻皮,也不会嫁拨一个拿工分的插队知青。


如果把下乡知青也分成几个层次的话,像我们这样插队的知青,在她们眼里就是最低的层次。


古人云:后生可畏。年轻人身份如何并不重要,只要文化和道德的底蕴在,将来的变数是难以估量的。那几个女知青又哪里会懂得?


所以,听说你在上海学习文化,我很支持。你在搞科研时本身就是一个爱学习的人,为我这个当队长的如何种地提供了很多数据,相信你在上海还能学到很多东西。


 


雨水刚洗过玻璃,我透过水灵灵的玻璃,看到了一片晚霞,火红的。


金黄的太阳落在远处的山背上,万道金光映红了半边天,一朵朵云儿烧红了,像火苗一样,迎着太阳飞去。


这幅画那么清晰,那么宽阔,竟使我了进去,这是大学生活在召唤我吗?


痴痴地望着,天就渐渐地暗了下来。


 


男知青的两幢房里,只剩下我一个和谢华民一个。每天晚上,谢华民会都来我的这幢房里,喝一会儿茶,聊一会儿天。然后,他踩着月色回去,用木杠把门顶上睡觉。


他说,人都走光了,寂静得有点可怕。


我却是对怕没有了感觉,等他走了后,就一个人静静地躺着看书。


门是虚掩的,在睡梦中,恍恍惚惚地听到门在风中的晃动声,使我还能感觉到这世界的动静和真实。


 


还有两三天,录取通知书就要下来,那时我就要动身去大学报到了。


我和你在农村的通信从此结束,到大学里我会把新的地址告诉你,你别再往生产队写信了。


                                       1978年9月20 瑷珲


我会等你·高考病退两地书(十)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我们的知青点,摄于1972年。




我会等你·高考病退两地书(十) - 七里夫子 - 七里夫子


27年以后荒芜的知青点,摄于1999年。


 


                              ————引自七里夫子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2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