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加强联系 促进交流 增进友谊 共享快乐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是曾经在黑龙江逊克松树沟下乡的插友,我们一直纠结着那块留驻人生最宝贵年华的土地,我们非常珍视那个年月彼此间结下的真挚友谊。如今,行将进入老年时代的我们,共同相聚在这里,期望能很好延续黑土地上的那份深情和厚谊,共同迎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自留地和院子的不同认知  

2013-04-22 12:37:56|  分类: 国外生活见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留地和院子的不同认知 - 松树沟人 -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去年在语言学校的时候,有一同学知道我们要搬入有院子的房子,特意送给我们2个带有种子的佛手瓜。说你们在市场上买的带种子的佛手瓜是不能种的,因为经过了冷藏。老公如获至宝,当即栽在了花盆里,搬家后第一件事就是移栽下了两棵佛手瓜。现在正是收获期,数了数大约有百十来个果实了。


 


自留地和院子的不同认知


——应晓露《好想有块自留地》一文


李建媛


去年7月份,搬进了有几块零星空地的房子,本是农民“出身”的我俩自然兴奋不已。收拾完屋内,即对屋前宅后的空地进行了一系列的规划。尔后立马动手翻草地、铲花卉,真是忙得不亦乐乎。这里准备种豆角,那里准备种丝瓜、青菜等等,俨然已描绘出一副菜园硕果累累的美景。还特意买来2大桶洗衣粉,准备以后利用那两只大桶沤大粪,然后给庄稼上有机肥料。一切准备就绪,就等攒足了力气再锯剩下的几棵大树呢!


女儿起先还没注意到我俩对院子的大动干戈。几天下来后,到院子花草全没了、几乎光溜溜的时候,才注意到了事态的严重性。立即对我们发话了:“哪有像你们这样挖院子的?家里一块草地都没有,以后有朋友来聚会连吃烧烤的地方都没了。前院的树木及草地可以吸附灰尘、遮阳及遮挡房屋内部,否则人家看你们屋里一目了然。”老公不服气了,说:“这么大的自留地,养草种树栽花岂不可惜了吗?”一边说,还一边肩扛铁锹,穿着带泥土的跑鞋,从正门地毯上雄赳赳地登堂入室,嘴上还念念有词:“每天有活干,每天出身汗。”


女儿一看,无奈又好笑地说:“这般打扮走在地毯上,乡下人!”难怪,这毛毯可是搬家前女儿刚请人清洗过。原来,前户人家是个鬼佬,使用的是全羊毛地毯。老公不以为然地说:“我又不喜好住有地毯的房子,灰尘容易吸进鼻孔,会滋生螨虫生肺病。你又不是不知道,前一套房子原来也是用地毯的,我住进后第三天就请人换成了地板。再说了这么大的自留地,只种些无用的草和这么多树及花卉岂不可惜了。澳洲绿化这么多,何在乎我家这一点点花草树木吧!”显然是理由十足,毫不示弱。


“这是城市里的院子,不是农村的自留地!侬搞搞清爽好伐。澳洲的空气要享受,指望人家种树木,自家院子连树带草全砍光再种菜,你们的自私自利思想太严重。而且澳洲法律规定,自家院子要砍3米以上的树是要报批的,私砍一棵发现了罚2,而且砍一棵还要你补种2棵。地里不准施有机肥料即人粪,否则邻居闻到味道要投诉的。”“那我家电锯岂不没用了?”“你只有权利修剪树枝!本来住新房心情很好,现在被你们这样一搞心情坏透了。再说了,这里的菜相当便宜,一个月的伙食费没几个钱。”老公说:“自家自留地种点东西又不妨碍别人,这么些地不种点东西岂不可惜了,再说吃自己种的菜心情就是不一样,我也是消遣消遣的。”


这一下,你一句我一句的,闹得大家心情非常不爽。经过几天拉锯式的争吵加谈判,女儿总算有条件地答应,辟出一小块地种东西,以解我们的农民情结。但她还是留下话儿,挖掉的草地我买些草籽回来,烦请你们补种上。就这样,大家各退让了一步。那地毯呢,女儿看老爸那农民样也不可能改变了。过了两个月,女儿请人换成了地板。谁让她摊上了一个农民出身的老爸呢?!看来,也惟有让步了。这院子不等于自留地,这也应该是经历过上山下乡的我们这代特殊人群,与下一代城里人的不同认知吧!


 


    ————引自凤凰网五三知青网站

  评论这张
 
阅读(30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