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加强联系 促进交流 增进友谊 共享快乐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是曾经在黑龙江逊克松树沟下乡的插友,我们一直纠结着那块留驻人生最宝贵年华的土地,我们非常珍视那个年月彼此间结下的真挚友谊。如今,行将进入老年时代的我们,共同相聚在这里,期望能很好延续黑土地上的那份深情和厚谊,共同迎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静心听二胡  

2014-02-10 12:39:00|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静心听二胡 - 松树沟人 -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静心听二胡 - 松树沟人 -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青年二胡演奏家段皑皑

 

静心听二胡

shxiaolu

二胡是我喜欢的民族乐器之一,因其曲尽婉转苍凉温润如泣如诉,二根弦一把弓几近无所不能。也是有幸随缘,得赏二胡才女段皑皑的琴深意长,精妙演绎。由华彦钧“二泉映月”始,皑皑细述二胡身世,侃侃叙说,尽情展示。

“二泉映月”之沉吟,“江河水”之荡气,“空山鸟语”之灵动,“江南春色”柳色氤氲,“我的祖国”深情并茂,朋友一次次企盼“赛马”的欢畅喜兴也终于压轴得聆!无限幸福无上满意!

民间的阿炳,学院派之刘天华,建国后刘文金赵季平,一代代曲作者为古老的二胡作曲无数;更有或专业或业余的无数演奏者,让二胡特有的民族乐音流传至今绵延不绝。

如今的皑皑,是上海民族乐团的二胡演奏家,是上海音乐家协会二胡专业委员会会长,是上海“粉墨佳年华”优秀青年演员年度之星。可这些都只是外界的肯定与荣誉,于心静如水淡定娴雅的皑皑不过身外之物。二胡才是她的真爱!

当年,她背着小手在周冰倩姐姐的琴房听课时专心致志。小小的她轻轻地说:“她拉得很好,我以后要像她一样。”如此,无论是在紧邻衡山路的附中还是近牵淮海路的上音。娇小的常州女孩只钟情于琴房痴迷着她的弓弦。

二胡是亲近大众的民间乐器,一弓二弦倾倒乐迷无数。既是寒窗数度的功夫技艺,不疯魔它就难攀高峰之巅。赏听者若不能静下心来,也难得二胡妙音之真谛。80年代参加自学考,每当考前复习,陪伴我的就是华彦钧的那一曲“二泉映月”。此一时,什么琐事杂念,一概离得远远。概念定理横平竖直成竹心田;古文坚奥之处,仿若皎月穿云翳,读百遍意自现。

“空山鸟语”唧唧哝哝之时,你真的径入了青山幽谧处,得“鸟鸣山更幽”之妙,处无人世搅扰之胜境。一时间身轻轻如燕,晕乎乎似醉。音乐果然是人类精神的佳酿。席间静极,啁啾声远,掌声雷鸣。

寒冬季,忽见杨柳岸翠堤葱茏,江水绿如蓝,燕南飞布谷啼,江南又绿春来了。细眺,只台上二弦一弓,扬琴一具。咚咚叮叮咿咿呀呀,雁南归新春驾到……

谁说二胡阴柔气势难壮,钢琴王子一侧伴奏,二胡的弓弦照样气干云宵;马年在即,“赛马”一曲,极尽喜兴欢腾。

朋友们,得闲时,不妨静下心来,听一曲“良宵”,生活蜜蜜甜。古老的二胡不舍人间,咿呀的青春正灵动。                                                   

2014113日星期一

  评论这张
 
阅读(2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