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加强联系 促进交流 增进友谊 共享快乐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是曾经在黑龙江逊克松树沟下乡的插友,我们一直纠结着那块留驻人生最宝贵年华的土地,我们非常珍视那个年月彼此间结下的真挚友谊。如今,行将进入老年时代的我们,共同相聚在这里,期望能很好延续黑土地上的那份深情和厚谊,共同迎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26、国庆大雪【边境插队手记】  

2014-02-14 12:02:06|  分类: 边境插队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6、国庆大雪【边境插队手记】 - 松树沟人 -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一片红

一个知青的下乡手记

26、国庆大雪

清晨一觉醒来,屋里光线刺眼。

推门一看,白桦屋外是白色的世界。

下雪了!

鹅毛大雪遮住了视线,群飞乱舞地飘扬在小兴安岭的森林上空。它们落在树梢上、落在枯叶上,发出沙沙的声音,显得那么凝滞厚重。

9月底,金水就一夜大雪。

今天是我下乡后过的第一个国庆节,与以往不同的是,我面对的只有漫天飞雪和无边密林。

记得小时候每到国庆这天,都有游行队伍,我们几个小孩一定会守在家门口等他们的到来。

哪怕等到中午12点过后,家里大人已经把菜端上了桌,也不会像往常那样来叫我们回家吃饭,只是不断地出来问我们:游行队伍来了吗?

游行队伍未到,声音总是先到。只要空中传来喧闹声,游行队伍就会拐到我家所在的这条路上。

我们奔着跳着,在游行队伍中横着蹿行,看他们手中花花绿绿的标语、头上的花箍、肩上的纹带……

有的游行者会跟我们打闹,逗我们玩,甚至会把手中的标语送给我们。这其实就是我们的全部目的。

等看到一个院里的小同伴都有了战利品后,我们便一哄而散,回家吃饭去了。

这些标语成了我们当天下午的玩具。

当然,最后都会成为父母的收缴品。

因为当纸标语玩烂了之后,剩下的竹条在我们手里一定不会闲着,变成了互相打斗闹玩的武器。

如今,这些记忆都淡淡地远去,只有眼前的这场大雪,已经覆盖了原始森林。

好在九十多垧地的小麦已经在大雪前顺利收割完毕。

今天上午,带队的老李去金水小邮局打电话要车。回来后,他告诉大家:明天就来拖拉机,后天就好到家啦!

其实,我这次上山不过才二十来天,比起去大罕公路的知青,他们已经在山里五个月了。

此时是否也该下山了?

 

夜,大家相聚在一起,房子里点着三盏小油灯,照亮了每个角落。

李队长正式宣布:爱辉公社山区建设民兵连国庆颂扬晚会开始!先唱东方红。

接下来,是自由演唱。

农民老乡很会拉歌,有一套又一套的说词,让人无法推却。

你看,不知谁在南炕上大声说:我们来时,就知道要开颂扬会,机车排老王就对我说一定要唱一个!

明明知道这是瞎编的,无非是想让老王唱歌罢了,但大家还是响起了一片掌声。

老王想申辩自己没说过,可是李队长大声说:同志们,他嫌大家掌声不响啊!于是,掌声连续地、一阵高过一阵地响起来。

老王扭扭捏捏地,无奈地摸摸满脸胡碴,唱了起来。

已经唱了很多了,但有人又从北炕递上一张纸条。

李队长原封不动地照念:我是城关大队的李晓,绰号唱不够。人家都唱过了,为什么不让我唱?我的歌声本来就很嘹亮!

城关老李正莫名其妙,不知道哪个好事的编排到自己头上了?大家掌声已经响起。

于是他也只好唱了,他的嗓音确实很动听。油灯在他的面前,被他的气息吐得一拍一扑的,人们的身影儿,在火苗的跳动下,不住地摇晃,就像是在合着他的拍子。

金水的雪夜、外出收割小麦的最后一夜,歌声冲出小小的屋子,在兴安岭洁白的群峰上震荡着。声音中有没变过的童音,有老头的沙哑声……

我和着四十多条东北汉子的叫喊,在人烟罕至的深山老林里,狂热地发出了节日的欢吼声。

明天,他们要回家了,我也要回知青点――我的家了。

 

————引自七里夫子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88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