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加强联系 促进交流 增进友谊 共享快乐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是曾经在黑龙江逊克松树沟下乡的插友,我们一直纠结着那块留驻人生最宝贵年华的土地,我们非常珍视那个年月彼此间结下的真挚友谊。如今,行将进入老年时代的我们,共同相聚在这里,期望能很好延续黑土地上的那份深情和厚谊,共同迎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狍肉饺子  

2014-02-28 12:21:06|  分类: 知青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狍肉饺子

杨洪

滕洪波28日来电话:211日去他家,大伙儿聚一聚。他家是新鄂上海知青公认的一个活动点,接到他的邀请,我很兴奋,正月十五还没有到,新年还没有过完,他们又在策划什么活动呢?

211下午,我们夫妻俩乘车,如约来到了滕洪波和曹月娥家。这是一栋自建的三层小楼,楼顶又搭起顶棚,知青们活动的地方就在这顶棚。当我们进门时,不少已经来的知青在屋里站起来迎接我们。沿着狭窄的楼梯,我们来到三楼的顶棚,只见这里被分为二部分,左边是厨房,右边为活动场地。这时女主人曹月娥已和五、六位知青姐妹在厨房里忙开了。有的在整理晚上要烧的菜、有的在剁馅,准备包饺子。我在知青活动的场地和其他知青们坐着聊天,在大家谈笑聊天过程中,从男主人滕洪波的口中得知,今天我们有狍肉饺子吃了。

我们曾经在北大荒生活过的知青们都知道,东北有句老话:好吃不如饺子。所以逢年过节、来客人都是要包饺子、吃饺子。在我们下乡的逊克县,更有饺子中最好吃的是鄂伦春人的狍肉饺子说法。它以狍肉的鲜、嫩、不肥、爽口著称,是食品中的精品。40多年前,我们在逊克县新鄂公社下乡,这是一个以鄂伦春民族为主的民族乡,这里生活的人原来都是以上山打猎为主的猎民,为此我们这些知青有幸在这里过节时或在猎人家请客时吃到狍肉饺子。当时的感觉是:真是天上美食啊,太好吃,一辈子也忘记不了!

这次活动的策划者和主角是卞国秋。我们来的时候,他正在和女主人曹月娥在厨房里整理晚上要烧的菜,等十八位客人到齐了,他才坐下来跟我们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和经过:2013年底,他受当年下乡时在新春大队机务队一起开拖拉机小师弟徐福林的邀请,回故乡逊克县参加其儿子的婚礼。期间,正赶上另一个小师弟杜桂良80岁的老母亲莫宝凤老人(新鄂乡年龄最大的老人,是鄂伦春族“赞达仁”以及鄂伦春族萨满舞、日格仁舞的传人,她是“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去世,于是大家就让他在那里代表知青们敬献了花圈,表达了知青们对老人去世的哀悼。当地的乡亲们把卞国秋当作远方来的贵客,热情地接待。今年一月中旬,卞国秋要回上海了,杜桂良和徐福林开着吉普车从逊克县一直送他到哈尔滨,车上带着珍贵的狍子肉和其它土特产,最后送他上火车,望着高铁列车在远方慢慢地消失……

狍肉饺子 - 松树沟人 -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回来后,卞国秋还沉浸在故乡的回忆中。春节快要来临了,他和滕洪波和曹月娥商量,如何把乡亲们的委托带给大家?于是就策划了让大家尝尝狍肉饺子这一想法。知青倪平平知道后,马上提出,当年我们在知青食堂时,曾经用酸菜加狍肉剁的馅,包的饺子也很好吃。正巧主人家有现成的酸菜,于是多人一起动手,一会儿除了京葱狍肉馅之外,又多了一大盆狍肉酸菜馅。

狍肉饺子 - 松树沟人 -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聚餐开始后,大家围坐在桌边,一边吃着狍肉饺子,一边议论着狍肉饺子,这时卞国秋还拿起手机与远在千里的第二故乡鄂伦春族同胞杜桂良通话,谈笑狍肉饺子,互相致意春节的问候,犹如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演绎着一幕鄂汉一家亲的动人场景。

 

        ————引自新鄂知青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