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加强联系 促进交流 增进友谊 共享快乐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是曾经在黑龙江逊克松树沟下乡的插友,我们一直纠结着那块留驻人生最宝贵年华的土地,我们非常珍视那个年月彼此间结下的真挚友谊。如今,行将进入老年时代的我们,共同相聚在这里,期望能很好延续黑土地上的那份深情和厚谊,共同迎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医生的理科思维  

2014-03-05 12:45:57|  分类: 樊一中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医生的理科思维 - xlddcy - 新立大队插友

 

医生的理科思维

樊一中

这儿医生众多,这题目按理说轮不到我,就算抛砖引玉吧。

一位朋友的女儿想考医学院,想和我聊聊医生这行当到底需要哪方面的天赋。医学院属理科,但大家都知道它和数理化不完全是一回事,甚至和生物都不是那么相像。

医生尽管不需要解方程的技巧,但人体这机器的精密程度,又岂是任何方程可以相比的。我给朋友说了这样两件事。

我妈妈生病多年,生理机能已经大部分消失。有一段时间,脚趾的缝里会分泌出许多液体,使脚趾产生大面积溃烂。姐姐是个颇有名气的外科医生,在护理方面的造诣尤其为人称赞,每次去妈妈那儿,她都用细纱布把脚趾逐个擦干。可是好景不长,没过多久,又是粘乎乎的了。足智多谋的姐姐也终于束手无策。

当年妈妈全家冒着生命危险掩护过地下党员,所以她享受离休待遇,配有家庭医生。医生的年纪和声望都比姐姐要小得多,但最后把这病看好了。她把鸡蛋壳里面的薄膜小心地剥下来,包在脚趾上,每天换一次。过了若干星期,妈妈的脚病居然好了。她是这样向妈妈解释的。妈妈生病多年,身体各部分的养分严重透支,就像一盆花有了病,通过光和作用得到的养分大打折扣,如果再不施肥,自然就要枯萎了。她的鸡蛋膜就是在给妈妈的脚趾施肥

这道理尽管不像解数学难题那样令人信服,但也讲的过去,不管白猫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我回家探亲时,向医生再三道谢。

另一个故事是关于白求恩的,我是从记实长篇小说《白求恩》里读到的。这儿加引号的原因,我想大家也知道,但我觉得这个故事实在没有编造的必要。

有一个战士受了伤,伤口溃烂。我忘了是没有药品还是现有的药品没法治好。最后白求恩从农民的粪坑取出一些很肥大的蛆,洗干净,再把伤口洗干净,把蛆放上去。几天以后,伤口居然结疤收口了。到底是什么道理,书中没说,我也不知道。

我用这两个例子向朋友说明,要做个好医生,其需要的聪明,决不是那些数理化高材生可以相比的。

我好几十年前动过一次手术。因为输尿管结石,引起肾脏2/3积水,所以需要动手术。我们以为手术会把石子拿掉,甚至会把积水掉一些。事后知道,石头没拿掉,积水也还在。医生认为,结石是因为输尿管过于狭窄,不畅通,积水自然是因为结石引起。医生就把输尿管取直、扩张,根本没去动石子。因为石子会移动,除非手术时正好在创口附近,否则你根本没有办法。

手术后医生让我服用中药,说是帮助利尿排石。三个月后我做静脉肾盂造影,石子全部消失,积水也大部消除。手术非常成功。

这个手术不算复杂,但足以使我肃然起敬。在我看来关键是这手术计划的合理性。一些大型的手术,我想其复杂程度不会亚于吴健雄设计实验验证宇称不守恒。当然,医生还有医德问题,这就超出这块砖头的讨论范围了。

 

       ————引自樊一中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