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加强联系 促进交流 增进友谊 共享快乐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是曾经在黑龙江逊克松树沟下乡的插友,我们一直纠结着那块留驻人生最宝贵年华的土地,我们非常珍视那个年月彼此间结下的真挚友谊。如今,行将进入老年时代的我们,共同相聚在这里,期望能很好延续黑土地上的那份深情和厚谊,共同迎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42、入团受挫【边境插队手记】  

2014-04-01 13:31:31|  分类: 边境插队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2、入团受挫【边境插队手记】 - 松树沟人 -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一片红

一个知青的下乡手记

42、入团受挫

眼看快过年了,好消息不断。

县商业部门到知青当中来招工,这是下乡后的首次招工,没有人争这个名额。

也许是大家都认为应该推荐最好的知青,那当然是知青点的负责人施卫疆,谁能跟他比呢?

也许是有的知青并不在乎这次招工,尽管没有人知道以后会不会有更好的机会,但起码从知青中招工这种做法,让大家看到了以后的种种希望。

对被推荐了的施卫疆来说,能招工去县城拿工资,也算是如愿以偿了,他是个实在人。

临时队长老吴笑嘻嘻地对知青说:怎么样,不要以为在农村没前途,将来招工都要从农村找人,你们就好好干吧。

 

生产队团支部讨论我的入团申请,会上全体通过。

但这并不算数,让我填了一张入团志愿表,并让我参加了支部会。

在会上,有个支委提醒我:不要因为父亲至今还没有恢复党组织生活而产生思想包袱,要正确对待群众。

我知道他们去调查过我父母的情况了。其实,我并没有什么思想包袱,怕只怕组织上对我们这样的人更有思想负担。

 

不好的消息也有。

知青点杀年猪时挑了头肥的,结果那头近300斤的老母猪被开膛破肚时,从肚子里流出12只小猪胎,都有尺把长了。围观的人群个个发出啧啧叹惜声。

有人埋怨杀猪的老全头:杀了这么多年的猪,这老母猪怀的崽子都这么大了,难道也看不出来?

老全头埋怨养猪的高朗:老母猪怀不怀崽,喂猪的都不知道,我能分得清那肚子是膘还是崽呀?

反正这过年吃猪肉,大家心情不会好过。

 

心情最不好的是我。

交了入团志愿书后,大队团总支没通过。

其他知青觉得有点奇怪:大队其他三个生产队新知青的领队都入了团,只有我没通过,倒让三个女知青入了团。

但我并不感到意外,那天小队团支部会上,已经有支委提醒我,不要因为父母还没有恢复党组织生活而背上思想包袱。说明他们在讨论我的入团问题时,这是障碍之一。

对一个经历了家被抄过、父母被关押隔离过、至今还没个说法的孩子来说,具备这种心态是最正常不过的事,也不需要花多少时间就能调整过来。早两年被人指指点点骂着狗崽子不也就这么过来了吗?

我能做什么呢?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把握自己:能不能批准我入团是别人的事,但坚持不坚持理想是我自己的事。

入冬后,农村里包括知青晚上睡得早,每晚我就去食堂记日记看书,那里比较安静。当然,只要看到有女知青在那里,我就会离开。

下乡后,我依然保留着中小学的习惯。那时男女同桌之间要划三八线,现在,我和女知青之间除了必要的劳动和学习外,平时也没有什么往来。其他男知青会让女知青帮忙洗衣缝被。我是一个例外,缝补洗涮从来都是自己动手,没求过女知青。也因为我的例外,女知青平时就说我官架子太大,严重地骄傲自满。加上邵子昂们在水库差点给我制造出绯闻之后,我更是有意避开了与所有女知青的单独接触。

可是今晚,被批准入团的李晶霞和张春芳两人,却偏偏到食堂里来找我。没等我站起欲走,张春芳便开口问我:有没有失去信心?李晶霞也关切地看着我。

我当然知道她们是指我没被批准入团的事,我想她们并不了解我这些年来尝到过的世态炎凉和人生跌宕,我的内心已经十分坚韧。我对有没有信心这样的对话感到十分没劲,但想想人家也是关心我,便掩饰自己心里的不痛快,说:没有。

她们想安慰我,见我冷冷的,一下子也说不上什么来了。

沉默,直到她们离开。

 

我确实感受到了她们为我的好,只不过我不知道用什么语言去表示我对她们的感谢。

我想,大概在她们心里,又加深了对我严重地骄傲自满的印象,

 

我的沉默很快被打破,第二天,团总支书记找我谈话,说大队召开新团员入团宣誓大会时,你要代表全体青年发个言。

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呀。

除了对已经入团的知青表示祝贺,对自己的将来表个决心,我还能说什么呢?

 

     ————引自七里夫子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