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加强联系 促进交流 增进友谊 共享快乐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是曾经在黑龙江逊克松树沟下乡的插友,我们一直纠结着那块留驻人生最宝贵年华的土地,我们非常珍视那个年月彼此间结下的真挚友谊。如今,行将进入老年时代的我们,共同相聚在这里,期望能很好延续黑土地上的那份深情和厚谊,共同迎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车老板子与跟车  

2014-04-02 12:02:16|  分类: 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车老板子与跟车 - 松树沟人 -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分场的牛车和马车各有三四挂,每挂车都配有两个人:一个负责赶车和装车,叫车老板子;一个打下手,俗称跟车

最初分场的车老板子和跟车的都是“农工”(二劳改),知青来了以后,慢慢地过渡到车老板子是“农工”,跟车的是知青;最终又慢慢地过渡到成立知青大车班,知青大车班的车老板子和跟车的是一水儿的知青。农工当车老板子的情况也一直存在。

 “听诊器、方向盘,保卫干事,售货员”,这是当年北大荒最牛气的几个行业,宽泛点儿说,车老板子是不是也和“方向盘”沾亲带故了?

北大荒的车老板子走南闯北,见多识广,一般都十分豪爽,而且特别能白话,许多诙谐风趣生动鲜活的东北嗑其实最早就是出自于车老板子之口。而跟车的却往往是个闷嘴葫芦蔫吧人,你说怪不怪?

北大荒的车老板子与跟车的等级森严,坐的位置有讲究:车老板子坐在大车的左前方,相当于汽车驾驶员的位置,脸朝前,手握长鞭,长鞭上还束一绺红缨。跟车的坐在大车的右后方,与车老板子成对角线、脸朝右,通常抄着手,双腿随着牛马车的跑动而悬空晃悠。但知青上了牛马车可以随便坐,第一先抢副驾驶位置,与车老板子平起平坐。

车老板子一般都有绝活,长鞭打得嘎巴溜脆、山响。上海知青小张也是车老板子,长鞭打得稳准狠,他能将长鞭的鞭梢进不听话的马儿的嘴角,疼得马儿一哆嗦,马上就老实了。不仅如此,他还能用长鞭打下家雀(qiao,第三声)。牛皮不是吹的,火车不是推的,泰山不是垒的,这功夫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学会的。

也有二把刀车老板子。农工麻子是马车老板子,说出来恐怕没人相信,麻子竟然不会打响鞭!他只会,吊响了的鞭子不仅声音轻,马儿也根本不服。日久天长,我们和麻子混熟了,每次上了他的马车,我们都与麻子逗笑。我出的麻子赶马车何惧坑坑洼洼上联,至今也没想出妥帖的下联。每次我们还逼着麻子打一个响鞭给我们听听。麻子满脸的麻子红一阵白一阵,好一会才一脸不屑地说出一句至理名言:好老板子不打响鞭。

这就和一桶水不满,半桶水晃荡一个意思了,整得我们对他肃然起敬,刮目相看,觉得好老板子麻子高深莫测。

好的车老板子会装车。装车是一门技术活,学问大,里面的道道可多了。

早先农工给政府(管教干部)家拉柴禾,牛马车还加上跨杠,车老板子能把大车装得小山似的,成倒梯形,越往上越大,牛马都累得呼哧带喘。给一般家属家拉柴禾,车老板子没准就来个小不溜的空城计,看起来挺瓷实的一车柴禾中间就做了手脚。

装车的时候,不管是豆秸、麦秸还是条子,车老板子永远在车上,跟车的永远在车下。跟车的用四齿叉往车上挑豆秸,或者麦秸,或者拖拽条子往车上送。车老板子装车,一层压一层,我估计有点像砌砖,既要勾连,又要错开。

装满了车,得用煞绳兜住,再用绞椎绞紧,这车就不怕颠簸了。

 

车老板子与跟车 - 松树沟人 -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这是车老板子的专座

牛马车往回撂的时候,跟车的比车老板子轻巧,他可以躺在柴禾垛上面休息,而车老板子还得吁吁哦哦地赶车。但卸了车回牛号马号的时候,跟车的还要卸套,打水饮牛饮马等等,活儿还有不少,车老板子早就在一旁悠闲地抽起了蛤蟆烟。

 

                        写于 2014.3.6  今日惊蛰

   

特别感谢:文中照片是从哈尔滨的赵老师的博客上粘贴过来的。他得知我喜欢第一张照片,又特意再找了两张。谢谢赵老师!

赵老师的博客网址是 —— http://blog.sina.com.cn/zhaoguowe7b15e

 

     ————引自在陋巷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9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