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加强联系 促进交流 增进友谊 共享快乐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是曾经在黑龙江逊克松树沟下乡的插友,我们一直纠结着那块留驻人生最宝贵年华的土地,我们非常珍视那个年月彼此间结下的真挚友谊。如今,行将进入老年时代的我们,共同相聚在这里,期望能很好延续黑土地上的那份深情和厚谊,共同迎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伐木打柈子  

2014-09-17 14:11:15|  分类: 左邻右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逊克知青《伐木打柈子》

伐木打柈子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伐木打柈子

赵亚琴

一九七○年的冬天,是我们第三批下乡知青在百合过的第一个冬天。那年冬天,我们同批来的基本没回上海过年,记得只有徐美娣和尹凤英回上海了。北方的冬天,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农田里无活可干,于是大队组织我们到三线小兴安岭伐木打子,给生产队搞副业。

我记得是孙文彬、陈玉山、佟子荣带队的,链轨拖拉机拉着改装的大爬犁,带着我们几十号人和行李,浩浩荡荡整整走了两天才到三线。

那时伐木,还是原始的大锯,两人一把。老孙带着我们进了山里,先把伐木的要领和技巧给我们讲清楚,还讲了一些在伐木时一旦遇到特殊情况的应急处理方法,关键是要顺山倒,使我们受益匪浅。

我们两人一组,先把大树放倒,截成八十公分长的树段,然后再把树段劈开,最后码成四米长一米高的子堆,一个子就这样完成了。那时有规定,每人每天必须打一个子。那批我们一共去了8名上海女知青,有黄天蓝、朱萍萍、潘丽丽、唐福妹、卫民、彭和平和我,还有一个好像是白洁。打子可是力气活,对男同志来说不算什么,而对于我们八名刚刚十七八岁的上海小姑娘来说,困难和艰辛是可想而知的。但是困难并没有把我们吓倒,相反,由于我们工作的努力和出色,我们的事迹还被刊登在黑河日报上了,那篇文章的题目是《八名铁姑娘斗志更昂扬》。40多年过去了,至今我还清清楚楚记得当时我们心里是那样的高兴、自豪和骄傲!那年我们在三线过了一个特殊意义的春节!

    作者为原边疆公社百合大队上海知青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