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加强联系 促进交流 增进友谊 共享快乐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是曾经在黑龙江逊克松树沟下乡的插友,我们一直纠结着那块留驻人生最宝贵年华的土地,我们非常珍视那个年月彼此间结下的真挚友谊。如今,行将进入老年时代的我们,共同相聚在这里,期望能很好延续黑土地上的那份深情和厚谊,共同迎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参加聚会的几个原则  

2015-02-15 12:46:28|  分类: 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参加聚会的几个原则 - 松树沟人 -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退休后,朋友聚会,同学聚会,插队朋友聚会等就多了起来。我发现,参加聚会的人当中,当年的老三届初中生是大多数,高中生却比较少。一方面那时的高中生本来就少,另外还有什么原因呢?倒有点古怪,也许值得研究一下?参加聚会,与人交往,怎么做才合适呢?怎么样才能使自己成为一个受欢迎,受尊敬的人呢?这件事看起来好像很简单,但细想起来也未必。因为人总是喜欢自以为是的,可偏偏自己在有些方面有些欠缺。也许对别人的情况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但对自己却有个“灯下黑”的效应,木知木觉。等到别人提出,可能会大吃一惊的。据我的观察,参加聚会者中,大致存在以下几种情况:

1. 接到聚会的邀请,并不珍惜,随口来一句:我没空,要照顾孙子。如果你连续两次回绝邀请,那么我敢保证,以后是没人会再碰钉子的,你再也不会被邀请打扰了。如果你不在乎被排除在外的滋味,就那么做好了。如果你还在乎,那么记住:凡是被邀请参加活动,一定要热情响应,并表示感谢。如果有困难,要尽量克服。如实在不行,要诚恳说明,给出的理由必须站得住脚。

2. 参加聚会,有人喜欢吹嘘自己,自己的儿女,自己的亲戚,自己的朋友,甚至邻居,来显示自己是多么了不起。我自己也犯过同样的错误。记得有一回,我对着一大帮朋友大言不惭道:我的博客,不客气的说,是万里挑一的。刚讲完,我就后悔了。实际上,吹嘘正是一个人心虚的表现,好像生怕别人瞧不起自己似的。如果自己真的有水平,是绝对不会那么做的。有什么必要呢?吹嘘的结果呢,人家反而对你有了不好的印象。

3. 参加聚会,有人喜欢“独霸话语权”。交谈时,大家只能当听众,他唱“独脚戏”,别人连一句话也插不进去。从头到尾,从开始到结束,只听见他一个人发言。如果别人想打断他,他根本不理。别人想要说一点自己的想法,他立刻堵住,继续他的“一言堂”。大家想一想,和这样的人进行“单向”的交往,有什么味道呢?以后,大家见了他,只好“敬而远之”了。既然是聚会,是交流,就不能只顾自己“过瘾”,滔滔不绝,也得让别人有表达的机会吧?自己说,也让别人说。甚至多听少说,也许更加明智。

4. 安排任何聚会,总可能有一些不太令人满意的事情。于是有人喜欢抱怨,有人喜欢发表自己的“高见”,乱出主意,甚至指手画脚,结果弄得大家,特别是辛苦的组织者大为恼火,心里很不爽。要知道组织者纯粹是义务为大家服务,赔钱贴功夫,满腔热忱安排一切。但是,任何安排也不可能完美无缺的。即使有些不足,大家当视而不见。有人外出聚会,回来拉肚子了,尽管他怀疑是饮食不洁引起,但是他绝口不提。这样的态度值得称赞。口无遮拦的批评,只能产生两种结果:一是组织者再也不愿意干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了;二是他将不会再受到邀请。两者都是很令人遗憾的事情。

5. 参加聚会,不能过于斤斤计较,要信任组织者。聚会需要开支,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实行AA制。当然为了助兴,有人带酒水饮料,有人带自家做的点心,请大家品尝,这是非常好的。但是由某个人单独请客的做法,并不是很合适的。另外,外出旅游坐大巴时,不能老是抢先坐最好的座位;分配房间时,不能老是要求最好的房间;在景点游玩时,没有时间观念,让大家长时间等他一个人;吃饭时,不顾别人,自己总是挑最好的菜吃。这些事情似乎很“小儿科”,但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素质。不顾别人,自私自利,是参加活动的大忌,所以必须要克制自己才好。那些能够谦让,能够委屈自己,关心别人的人,是最受欢迎,最受大家尊敬的人。

6. 参加聚会和活动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对组织者心怀感谢,以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没有他们的无私奉献,事情就办不成。大家都应该明白一个事实:热心的组织者是至关重要的,他们是值得受到称赞的,大家都歉他们一个情!如果大家都这么想,那么,我敢保证,聚会和活动就必然能够越搞越好。

我以为,每一次聚会,每一次活动,都是非常珍贵的!不能轻易错过,不能随意放弃。聚会和活动要搞得好,以上提到的几个原则是不可忽视的。也许还有更多。每个人从自己做起,尽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大家喜欢,人人尊敬的人吧。

本文转载自黄志涛《(原创)参加聚会的几个原则》

 

     ————引自防字604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2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