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加强联系 促进交流 增进友谊 共享快乐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是曾经在黑龙江逊克松树沟下乡的插友,我们一直纠结着那块留驻人生最宝贵年华的土地,我们非常珍视那个年月彼此间结下的真挚友谊。如今,行将进入老年时代的我们,共同相聚在这里,期望能很好延续黑土地上的那份深情和厚谊,共同迎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捧着一颗良心,细述韶华岁月——再读《黑土地插队生涯》  

2015-03-11 14:37:42|  分类: 方良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捧着一颗良心,细述韶华岁月

——再读黄建强兄著《黑土地插队生涯》

方良

近来因治疗旧疾卧床静养,找书看,首选黄兄的书。过去曾读过一遍,此次再读,又得体会多多。

黄兄的记忆非凡,书中所述许多事,亦是我等插友大致经历过的,但对我而言,绝大多数事情都已忘却,更无可能可以记清楚年月日与人物姓氏大名。黄兄却行,令我等插友叫绝。一边看,我一边猜测黄兄当年有较为详尽的文字记载,并能完好保存至今。这个猜测或许不成立,因为看到后半部分,黄兄在懊丧没有保留几件“知青时代”遗物,我便更加敬佩黄兄的惊人记忆力了。再一想,凡事记忆深刻的,无非是经常反复记忆的事物或者是衷心感怀的事情,我又不得不钦佩黄兄情怀所在,对黑土地的思念与回顾是那么的真诚。黄兄是捧着一颗良心,公正客观地记述当年的往事,又对书中人物的思想境界抑或思想波动进行剖析,还能够坦诚道出自己的思想情绪,加上全书的篇幅颇大,与其说是黄兄的个人回忆辑录,不如说是一部逊克县插友经历史略。

作为黄兄的插友,我要多说几声感谢,因为有赖于此书使我回想起1970年到1979年这个时间段的很多事情。比如,我与黄兄一样都是上海卢湾区69届首批到黑土地插队的成员,也在同一天乘火车出发的。出发之前的一些事,我记不清了;出发当天的那些事,我也说不清楚了。读了黄兄的书,我得知了一些背景材料,也获得了一些精确的时间地点人物名称。再如黄兄所述插友与乡亲,有几位也是我曾交往或接触过的旧友,看到黄兄的那些记载,自然格外亲切。黄兄对新立村貌、松树沟环境、乃至逊克县风情的记述,则诱发我等插友的遐思,回望往岁,聊解乡愁。

黄兄在书中所写病退返沪之后的数度春秋,也是很有意义的。这些经历虽属黄兄个人的,但具典型性。据我所知,不少插友都有类似经历,从能够重新落户老家的一时亢奋到较长时间段待业的心灰意懒,不仅需要坚守信念的自制力,更需要对未来的期许与自信。走过那段灰色时间长廊之后,黄兄发挥了黑土地插友固有的坚韧性,以其杰出的工作表现,赢得了上海滩的一份青睐。读书至此,我等插友不禁喜形于色笑开怀。

我再读黄兄的书,很想借用书中某一些部分当作自己历史的侧记、也很想借鉴黄兄的人生追求当作自己的标杆、更想充当黄兄的一名知音,不知黄兄认可否?

(说明:此文写于三十余天之前,因住院无法上传网页。拙文不忍弃,鸟鸣殷殷,求其友声。)

捧着一颗良心,细述韶华岁月——再读黄坚强兄著《黑土地生涯》 - 东发大队知青 - 东发大队知青

作者(左二)与曾在新鄂工作过的插友合影

 
 

 

  评论这张
 
阅读(36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