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加强联系 促进交流 增进友谊 共享快乐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是曾经在黑龙江逊克松树沟下乡的插友,我们一直纠结着那块留驻人生最宝贵年华的土地,我们非常珍视那个年月彼此间结下的真挚友谊。如今,行将进入老年时代的我们,共同相聚在这里,期望能很好延续黑土地上的那份深情和厚谊,共同迎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63、牢笼生活【边境插队手记】  

2015-05-14 12:12:26|  分类: 边境插队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3、牢笼生活【边境插队手记】 - 松树沟人 -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一个知青的下乡手记

63、牢笼生活

关我的牢笼很小,除了炕,一无所有。一尺见方的小窗上,铁棍横二竖三。从小窗里可望见院角有一小岗楼,岗楼里站着一荷枪实弹的兵。

月色透过这个小窗,映在铁皮包着的囚门上,门上有一个更小的活动窗口,刚好有一张脸那么大。

晚饭,是从铁门下的缝里塞进来的,一碗清汤,一只玉米窝窝头。

晚上躺在几块破木板上,没有任何铺盖,即使是在夏天,东北温差大,和衣而睡一夜要冷醒好几回。

此时,车老板应该已经回到生产队了,我被公安关押的消息也应该传遍全村了。

我原以为今晚会给知青点带回惊喜的。现在,我却身陷牢笼。

极大的反差,让我心情上下跌宕。

 

夜深了,隔壁传来轻轻的叩墙声。

隔壁关的是什么人?听说关进来的人如果会用暗号来传递讯息,那一定是个多次进宫的老手。

我和这样的人不是一条路,我听不懂这叩墙声的节奏。

我看着墙上画着的奇怪图案和各种污秽的文字,没理叩墙的人。

叩墙声重复了几次后,不见我的反应,大概也知道我和他不是一路的人,叩声不再响起。

我用指甲在墙上划印,记下天数。

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三天过去了……

没有人提审我,只有狱卒会突然把铁门撞得哐哐响,大声叫着:老实点!坐好!

这里白天只准坐着,而且只准用一个姿势坐着,不准靠墙、不准跷二郎腿、不准站起来走动,比渣滓洞管得还严。

一天三顿,从铁门底下的缝里,塞进从不变化的一碗清汤和一只玉米窝窝头。

开始几天觉得饿,后来一直躺着不动,也不再有饿的感觉。

躺着躺着就想:这天底下,农民是最底层的,比农民还差劲的大概就是囚犯了。老天觉得我当农民还不够劲,非要我来当当囚犯,也算是对我的一种恩赐了。

后来又想:他妈的,不用干活,还有人送上吃的,比当农民的日子还舒服。从广阔天地逼仄牢笼也并不算一件很坏的事。

四天过去了,五天过去了,六天过去了……

还是没有人提审我。

隔壁的囚犯,那个叩墙的进宫老手已经走了。我是从铁门的底缝里,看见那双脚走过去,再没有回来。

这里也没有洗脸、刷牙,拉屎撒尿都在一只桶里。卫生条件比造反派搞的隔离间还差。

想到父母亲两年以前被造反派关押在单位的隔离间里不让回家,母亲长达半年,父亲长达一年,那是什么滋味?大概老天也想让我这做儿子的来体会一下吧。

闲来无事,没有书,不能记日记,除了睡,就只能在心里默默地背诵古诗。

七天过去了,八天过去了,九天过去了……

依然没有人提审……

这里管事的人都像死了一样,他们用死了一样的氛围来惩罚我的那一句抗议。

好在以前我当过狗崽子,那时的居委会主任、书记就曾经凶神恶煞般地警告我们几个孩子,一群从十五岁到八岁的孩子:待在家里,不准乱说乱动!那时的家,没有了父母,也跟这牢笼差不多。

我还能够忍受这一切。

 

第十天。

早上,依然从铁门下的缝里推进来一碗清汤和一只窝窝头。

阴暗潮湿的牢笼里,有一股霉味,墙角里蠕动着一条说不上名字的小虫。

看着那令人恶心的小虫,脑子里奇怪地涌现出那两个便衣在我身上搜出钱和粮票时的冷笑,还有那个军管会主任发火时脸上的横肉。

请不要误会,我没有把他们比喻成那条小虫的意思。恰恰相反,我觉得在他们眼里,我才是那条小虫,要搜就搜,要关就关。

后来,有人说我的眼光很凶。我想,大概就是在这阴暗潮湿的牢笼里炼出来的。

如果说,在当年居委会主任、书记的嘴脸面前,我的眼光里还曾经闪现出胆怯与害怕,那么,在看到了装在制服上的嘴脸后,我的眼光里从此不会再有幼稚气,不会再有书生气了。

 

————引自七里夫子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