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加强联系 促进交流 增进友谊 共享快乐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是曾经在黑龙江逊克松树沟下乡的插友,我们一直纠结着那块留驻人生最宝贵年华的土地,我们非常珍视那个年月彼此间结下的真挚友谊。如今,行将进入老年时代的我们,共同相聚在这里,期望能很好延续黑土地上的那份深情和厚谊,共同迎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65、种豆得瓜【边境插队手记】  

2015-07-24 14:29:23|  分类: 边境插队手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5、种豆得瓜【边境插队手记】 - 松树沟人 -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一个知青的下乡手记

65、种豆得瓜

已经进入收割小麦的阶段,我去捆小麦。

跟在芟刀手的后面,把他们撂下的小麦捆成小麦个子。不断地弯腰,不断地捆绑,腰酸背痛、扎手磨掌,手上是一道道划痕和血印。

中午,酷热的太阳晒得大家直冒油。

一天要这样干13个小时,只有中午半个小时的吃饭休息时间。

干到最后,人就像傻子一样,对痛和累都已经不知不觉麻木不仁了。

腰酸背痛吗?就猫着腰不再站起来;扎手吗?就卷起袖子让它扎。

几天下来,居然腰不酸了,手也不疼了。

本来,两只手臂被麦杆扎破的地方在汗水冲洗下,像针刺一样痛;现在,当汗水顺着手臂淌下时,只有一种奇痒。

 

到了小麦脱粒打场的时候,王队长照样让我在夜里带班。

从黑河的笆篱子回到生产队已经有些日子了,发觉人们看我的眼光都变了。

不是变坏,而是变得比以前好了。

真是奇怪,公安惩罚怎么变成了老乡褒奖?种豆怎么得到了西瓜?

生产队那些刚参加劳动的老乡小孩们,跟在我后面一口一个地叫着。

打场休息时,老乡会把从家里带来的鸡蛋葱油饼分给我吃;我一上马绳入口时,老乡也会来精神,笑嘻嘻地呼呀喊的,显得特别热情。

那天入马绳口,在我边上割麦捆的三毛子小莎对我道出了其中的原因:

大家都说你是为了别人才被关进去的。以前,只觉得你是会讲大道理的知青头儿,一本正经的。现在,觉得你蛮有人情味的,像咱们东北人!

蔡景文更是笑着编了一套词,文绉绉的:当我还不了解你全部性格脾气的时候,你像是黑龙江水,洪涛翻天,气势吞人,令人不敢接近。可是一旦等我了解了你的性格之后,便发觉你是一江清澈的水,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水。

我听得浑身起鸡皮疙瘩,骂道:去你的,你当我死了,给我念追悼词呀?

 

小麦脱粒的最后一个夜班。

下班后,浑身轻松,心情舒畅,下了马车,我徒步往回走。

清晨,已入初秋,舒适的风微微吹起,大杨树的落叶像雪片一样旋转着落下,太阳穿上了红色的外衣,好像也知道天气要变凉了。

远处山脚下的炊烟连成了一片,群山在暮霭中如同腾云驾雾般地飞舞……

头上一阵嘎嘎的叫声,抬头一望,一群大雁正排着整齐的字往南飞。

在路口,我碰到邵子昂。

在笆篱子里关了十天,回来又带着夜班打场,和他已经很长时间没面对面了。

他问我:听说你最近和当地青年混得不错?

我说:也许是吧,做夜班的大都是当地青年。

他提醒我:你是六九届中的高材生,不要因此消沉下去。

我明白他说的意思了,他是怕我蹲过笆篱子后,自暴自弃。

在这之前,昊宇也提醒我:听说杜义田和你关系很好?但当地青年封他是侦察科长,专门侦察上海知青的事。

我很奇怪:我们有什么好被侦察的?

自从我蹲笆篱子回来,发觉杜义田喜欢跟我学说上海话,喜欢看我看过的书,喜欢模仿我写的字。

当地青年中有好几个都喜欢这样。

我觉得邵子昂和昊宇把事情看得太复杂了,这些被一些知青看不惯的当地青年,本质上也都是一些心底善良纯真的年轻人,只不过以前我们对他们了解得太少,早就想与他们深交,但一直没能做到。没想到蹲笆篱子成了坏人后,一下子就和农民拉近了距离!

我回答邵子昂:你放心,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不会消沉的。我只是觉得很有意思,那些老乡现在对我比以前更好了,和他们在一起感到很愉快。

有一句话,我没对他说:这笆篱子蹲的!倒成了好事儿。

我怕他对他老爸一说,老邵要说我变坏,变得匪气了。

 

————引自七里夫子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3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