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加强联系 促进交流 增进友谊 共享快乐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是曾经在黑龙江逊克松树沟下乡的插友,我们一直纠结着那块留驻人生最宝贵年华的土地,我们非常珍视那个年月彼此间结下的真挚友谊。如今,行将进入老年时代的我们,共同相聚在这里,期望能很好延续黑土地上的那份深情和厚谊,共同迎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去扎龙看丹顶鹤  

2015-08-27 15:43:29|  分类: 重返黑土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逊克知青《去扎龙看丹顶鹤》

去扎龙看丹顶鹤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已经记不清是在什么时候知道扎龙这个地方的。然而,当我读过《一个真实的故事》后,那段文字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中:“走过那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有个女孩她曾经来过……”女孩从小养丹顶鹤,在她大学毕业后仍回到她养鹤的家乡,可是有一天,她为救那只受伤的丹顶鹤,滑进了沼泽地,再也没能上来......歌声、女孩、丹顶鹤,交织在一起,成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交响。从此,扎龙带着沼泽地深处特有的气息,吸取着我内心的向往。这次远行龙江,扎龙是一定要去的。高兴的是,我们的第一站就是齐齐哈尔。

如今的齐齐哈尔,最为世人所知的就是扎龙湿地自然保护区,那儿是鸟类的天堂,著名的丹顶鹤就栖息在那里,头顶红冠、修颈长腿、步履轻盈、优雅多姿的丹顶鹤在中国又被称为“仙鹤”,是吉祥、尊贵与长寿的象征。沿途以鹤为载体的各种广告扑面而来,丹顶鹤,让扎龙闻名遐迩。

扎龙,百度先生介绍说:“扎龙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东南26公里处,面积21万公顷。扎龙自然保护区芦苇沼泽广袤辽远,湖泊星罗棋布,苇草肥美,鱼虾丰盛,环境幽静,风光绮丽,是鸟类繁衍的“天堂”,保护区栖居鸟类150多种,其中鹤的种类多,数量大,颇为世人瞩目,素有“鹤的故乡”之称。”……

我们驱车来到了湿地,只见一望无际的芦苇直铺天边,在风的吹拂下,芦苇摇曳,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绿色波浪,极有气势地向天际涌去,又向你涌来。这就是北大荒,雄浑、坦荡。

为了去芦苇深处的观鹤平台,年娣果断采纳了导游的建议,坐游船去,走栈道回。

游船突突地离岸驶去,船尾漾起一道道浅浅的涟漪,清澈的湖水拖出了一个斑斓的水上世界,碧水连天,芳草连天,水外有水,水天一色,站在水中的芦苇,一排排,一队队,好似排列整齐的礼兵,欢迎着我们的到来。

我急切地在苇荡中寻找丹顶鹤,可丰茂密实的苇草,犹如层层叠叠的墙,使得我们看不见一只大鸟的踪影。偶尔有几只不知名的水鸟或是野鸭,从芦苇中惊起,扑棱棱地飞过,还没看清是什么摸样,就落进了另一片水草丛中,瞬间不见了踪影。那水草和芦苇一样的丰茂,一样的碧绿油亮,碎银般闪耀的乌裕尔河就这样滋润了万顷湿地。

感觉船很快就在观鹤平台靠岸,蓝天、白云、小船、苇荡,还有洁白如帆形的观赏亭,让人生出无尽的遐想……

放飞的时间到了,几十只经过训练的丹顶鹤从观鹤平台对面,缓缓的绿绿的山坡上,结队走出来亮相的时候,个个长腿长颈,昂首挺胸,仪表秀丽,举止高雅,它们眺望远方,遥望长空。忽地它们得到养鹤师傅的指令,那几十只丹顶鹤先后拉开距离,踮起脚尖,张开阔大的白色翅膀鸣叫着腾空飞起,在蓝天白云下,它们舒展着宽广的羽翼,伸展着修长的双腿,优雅地飞过。太迷人了,我从未见过近在咫尺的美丽大鸟,如此生机灵动、乘风翩然翱翔。它们在空中盘旋一圈,有的飞翔了两圈,便轻盈地落在了坡地上、绿水边。寻觅着工作人员洒下的小鱼,它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雍容华贵,舞姿翩跹,几分羞涩、几分矜持、几分优雅,仿若大家闺秀。这里没有笼子,没有围墙,没有锁,它们和自然界的万物生灵和谐相处繁衍生息,这里是丹顶鹤富庶、宁静的家园。

当我在键盘上敲下这些文字,耳边又盘旋起:“走过那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再也没有来过,只有片片白云为她落泪,只有阵阵风儿吹过,还有一只丹顶鹤轻轻地、轻轻地飞过……”

我想这些美丽的丹顶鹤,再也不会被我们忘却或忽视!

去扎龙看丹顶鹤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去扎龙看丹顶鹤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去扎龙看丹顶鹤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去扎龙看丹顶鹤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去扎龙看丹顶鹤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去扎龙看丹顶鹤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去扎龙看丹顶鹤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去扎龙看丹顶鹤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去扎龙看丹顶鹤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去扎龙看丹顶鹤 - 简单 - 简单的博客

  

————引自简单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