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树沟插友的博客

加强联系 促进交流 增进友谊 共享快乐

 
 
 

日志

 
 
关于我

我们是曾经在黑龙江逊克松树沟下乡的插友,我们一直纠结着那块留驻人生最宝贵年华的土地,我们非常珍视那个年月彼此间结下的真挚友谊。如今,行将进入老年时代的我们,共同相聚在这里,期望能很好延续黑土地上的那份深情和厚谊,共同迎接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一篇博文一张老照片引发的感人故事  

2017-09-07 11:12:5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篇博文一张老照片引发的感人故事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陆本龙做木工活时的留影

一篇博文一张老照片引发的感人故事

韩依群

清明节那天上午,逊克知青博客的编者黄建强把《逝去的兄妹1》和《逝去的兄妹2》两篇文章发在了逊克知青幸福读书二班的微信群上,以表达对逊克县巳逝知青的怀念。随后,立刻引起了群里书友们的共鸣,大家纷纷留言通过对已逝知青的追思,以表达知青的那份特有情怀,并祈祷他们在天国过得安好……
      当我看到这两篇文章的标题时,心中不免有些伤感。看着看着,当看到《逝去的兄妹2》时,我的眼睛定格在一个熟悉的名字――陆本龙,以及文中所附的他做木工活的一张照片上。陆本龙是我小学和中学的同学,长着一双浓眉大眼和非常健壮的身体,六九年十一月下乡到松树沟公社,后到黑河发电厂工作并和我们双河大队的女知青侍俊芝结婚,生有一双儿女。然而好景不长,他们的幸福生活才刚开始,陆本龙却被可怕的病魔出血热夺去了年轻的生命。正如黄建强文章中所写的:他无奈地抛下了曾经深爱的妻子,抛下了还未来得及好好呵护的一双儿女,抛下了劫后余生刚刚到来尚未细细品味一下的甜蜜生活,抛下了他曾非常热爱的一切……长眠在黑土地上,那时他的儿子才五岁女儿才三岁。

一篇博文一张老照片引发的感人故事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陆本龙在宿舍听收音机的留影

      看完这篇文章,我热泪盈眶,立即用微信告诉了黄建强:自陆本龙去世后,侍俊芝一直未嫁人,一个人含辛茹苦地把两个孩子养育成人并已成婚。黄建强马上回复说:陆本龙曾是他的室友,很遗憾他走得太早了,他爱人那么多年带大两个孩子真不容易,并让我转达他对侍俊芝的问侯。我以前有侍俊芝的联系电话,后来因她住女儿家就没了联系电话,虽然我们双河知青经常聚会我和她也常见面,但我从来没向她问起过有关陆本龙的事情,主要是怕她伤心。如今看到这文章和照片,我想一定要让侍俊芝知道,虽然陆本龙已离开我们三十多年了,但那些当年曾经同甘苦共患难的知青兄弟姐妹们没有忘记他,没有忘记其他早已逝去的知青兄妹。

一篇博文一张老照片引发的感人故事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右三侍俊芝、右一张美英、左一作者

于是,我用微信联系上和侍俊芝关系最好的双河知青张美英,并把两篇文章发给她看。她看后很激动,对我说文章写得真好,只可惜文中陆本龙的照片不太清楚,能否让黄建强帮忙找到一些更清楚点的陆本龙的照片。据她说,以前曾听孩子说起过家里没有陆本龙的照片,所以孩子对父亲没有太深的印象。同时,她把侍俊芝的联系方法告诉了我。当我把张美英这个小小的请求传给黄建强后,他随后就传来两张较清晰的照片和一张松江知青刚到松树沟新立大队时的合影,我立即传给张美英,由她传给侍俊芝的儿媳(因俊芝用的是老式手机不能用微信)。时间才过一个小时,黄建强又发微信给我,说那位给陆本龙拍做木工照片的女生叫高三庞,她现在手头有一张特地放大到六寸的陆本龙做木工的照片,还有一段她叙述当初给陆本龙拍照过程的视频,想都发给他的家人,并要和他的家人取得联系。看到这条微信,我真是惊喜万分!马上把侍俊芝的电话号码由黄建强转给高三庞。

一篇博文一张老照片引发的感人故事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高三庞谈当年拍照过程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cwMzU5MzQxMg==.html

点击此网址可直接观看视频

原来,当黄建强知道张美英有这个小小的请求后,他就把我在微信上的留言转发到新立知青群上,高三庞不在这群里,不知哪位热心的知青告诉了她,于是她马上和黄建强取得了联系。当我把这一消息告诉张美英和侍俊芝后,大家都很激动,随即我和俊芝的女儿也通了微信,并安慰她们:时隔这么多年了,看到文章和照片不要太伤心了,要多保重身体。并从俊芝口中得知,家中陆本龙的生前留影,仅有她珍藏四十多年的一张全家福中才有。尤其令人心痛的是,当拍好这张全家福没有多久,病魔便夺去了陆本龙的生命。和黄建强取得联系的高三庞,在当天晚上就和俊芝通了电话并把这张6寸的照片和一段视频发在她女儿的微信上,俊芝和家人看后十分感动,她女儿在微信上深情地写上:谢谢叔叔谢谢阿姨们的关心!

一篇博文一张老照片引发的感人故事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当年的全家福

一篇博文一张老照片引发的感人故事 - 逊克知青 - 逊克知青的博客

陆本龙女儿和外孙女近影

 当我看到这段视频时,也不禁为之动容,陆本龙有着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而高三庞又是一位重情义的女性,黄建强更是一位值得称赞的乐为知青服务的奉献者。一篇博文,不仅引发出一段感人至深的知青情,而且给人带来无限感慨。一是加深了对已逝知青的追思和怀念之情,把照片和文章发给陆本龙的家人,应该能让他们在心灵上得到一些安慰;二是对高三庞来说,也算是了却了一个心愿。虽然陆本龙已离开这么多年,但这张照片能保存至今且送到他的家人手中,足见知青之间的情义有多重多深!三是这件事情,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出我们逊克知青群体是一个团结友爱,充满凝聚力和正能量的大团体!

       作者为原逊河公社双河大队上海知青

 

          相关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947e9e470102whhs.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947e9e470102whht.html

  评论这张
 
阅读(3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